展覽說明
沙特在其著作《嘔吐》中描寫了主角面對圍繞周身的世界,無法肯定其自身存在而感到不適,甚至幾欲作嘔的狀態。

在現代,我們面對得可能是一種更加暈眩的處境。

在每個輾轉難眠的臉書之夜裡,我們無時無刻分享自己的近況,希望博取他人的認同。同時我們滾著滑鼠、滑著手機,追逐著頁面上那一條條光鮮亮麗的動態並一一點讚或幹譙。虛幻的認同,或者對著鍵盤隔空放話開火;害怕錯失訊息、害怕他人不認同的感受令人焦慮,卻又不停刷新頁面,深怕自己會被這個時代給遺棄……

面對龐雜的資訊我們身心俱疲,同時卻也被迫得樂此不疲。而面對環境我們顯的更加手足無措。世世代代接受統治的奴性深埋在我們的基因裡。我們試圖抵抗,對外在抵抗那荒誕不羈的政治現實;對內在試圖說服自己堅強,也學習與自身的軟弱共處。巨大的陰謀與欺瞞讓我們感到自己的渺小。

本展便是在處理這類時代的暈眩情境。阻抗一詞源自於電學裡的Impedance,係指電子流動時產生的抗力。在這個光與電流高速奔馳的時代裡,個體宛如一個個微小的信號隱沒在龐雜的現實裡,抽離了當下的真實感在真空中持續閃爍著,試圖尋找邁相真實的路徑;然而越是閃爍卻越是難以探知正確的途徑。網路特殊的片段性切列了我們對世界的感知,在游離的時空中我們又有著什麼逃脫與反抗的可能性,這個討論就促成了《感知阻抗》 的誕生。

本展由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陳文祺系主任所策劃,從六位年輕世代創作者的觀點出發,透過一系列攝影與影像裝置作品,試圖從這個世代青年們面對的共同處境琢磨出一些蛛絲馬跡。他們的作品脈絡從經驗社會運動之現場,以及虛實交錯的現代體驗中汲取養分,將其化為個人的觀點表現在創作之中。



當有一天虛擬無法再滿足真實,人們轉而追逐感官上更強烈更重口的刺激。科技日新月異,平面的影視聲光早已顯得不夠「真實」,於是人們戴上3D眼鏡,來感受更加立體、更加激情四射血肉橫飛的虛擬實境。在葉先傑的3D系列裡,創作者思索著「3D」媒介的觀看機制,是如何地將人異化,而藝術是否能干涉其中並產出詩意?在《Indestructible Object 》、《Gaze Above A Cloud》這兩件作品中,葉先傑使用了「重組字」(anagram)的手法,將一段富有意識形態及政治意味的語句,經由創作者的操弄介入,形成了矛盾衝突的兩層意思,再以3D圖像特有的紅藍分色將其疊置,形成了一種新的弔詭;當觀者使用紅藍眼鏡觀看時,裸視下難以閱讀的字句被解離還原為兩種片面狀態。種種鋪陳的線索亟待觀者的過度詮釋,在符號與符號間重建一條不穩定的觀看路徑。

因著網路的普及,自我表達進入一個新的局面。它變的方便同時廉價。溝通的行為脫離它原本的目的,我們越是發散自己的訊息想讓他人知道,越是無法認識彼此。這樣對於時代的觀察,促成莊英廷創作《人間迴盪》的動機。在裝置中有十根擺錘,各自承載著不同人物的臉孔。當裝置靜止時十個人的臉孔因疊合使得各自的面貌無法被辨識,唯有觀者撥動擺錘使其運動人的面孔才能依稀的被看見,這樣的互動狀態隱含了創作者對於時代下人際關係的想像。網路宛如一個光亮且透明的世界,在其中人們進行著抹消彼此存在特質的行動。乍看亮麗,實則虛幻。

尹子潔的作品在環境中尋找藝術的可能性。創作者被官田菱角招牌吸引,直接指認「招牌」為具有繪畫性的作品,並以「策展人」身分在台南官田策了一檔菱角展,在過程中”菱角藝術家”主動提出交換機制,當創作者指認的”招牌”被去功能性並移至白盒子空間展出,其在學院機制下做的繪畫作品在攤販上以招牌的形式賣身,回應Jasper Johns的作品,國旗/繪畫,放在南藝的白宮與畫廊的差異性;運用身分的界定,產生藝術的對話,延伸的是何謂藝術作品的提問,對繪畫性的提問,以及場域/身份/交換機制問題。

吳宗龍在房外找到了一隻壁虎的乾屍,便由此展開了一連串的創作聯想,作品中壁虎是一位特效電影演員,有關爬蟲類的電影不是用cgi製作的,其實是這位壁虎先生所演出,這隻壁虎是創作者某段時間裡的室友,它留下遺言向創作者道別。影像裡創作者以翻譯壁虎遺言的方式呈現出遺言內容,最後替它設置了一個簡易的靈堂以悼念。在影像的時代裡,我們對於自我投射似乎夾雜了媒體化過後的成份,虛幻儼然成為現代化的真實,混淆不清也恰好似乎是現代的特質。

在梁少謙的系列創作中,虛與實為作品的想法基底,分別以媒材之間的特性與成像畫面的排序呈現出兩種虛實之間的狀態;藉由攝影紀實特性輸出成像為畫布形式與手繪的X符號,分別呈現在三幅影像置中的位置上,卻因不同的物理位置顯示出媒材之間特殊的屬性關係,原屬於街頭牆面的塗鴉移調至由攝影後產生的牆面上,與經由攝影牆面後所成像的畫布與真實牆面的對位關係。本系列作品因媒材屬性為實與媒介的挪用為虛,而流動於雙虛實之間。介於攝影紀實性與畫面部署之間,三幅乍看相同的靜態影像單純透過清水模的建築立面,攝影、畫布與塗鴉四種元素的次序鋪陳與配置,在深淺的層次設定形塑出三幅獨立而相互對話的影像狀態,無論是掛在照片上的畫布,手繪在照片內的畫布與以攝影成像的畫布與手繪,簡與繁的狀態串接起視覺的荒誕。

郭俊邑的作品從電視鄉土劇的劇情特性與影像之間的敘事特性中分解並重製成三頻動態影像,帶入訴諸於視覺感官的俗艷色感與低科技的動畫質感,藉由影像之間的運動呈顯出既視性的觀看經驗。個別頻幕因強烈的影像敘事使其成為獨立運行狀態,而三個頻幕循環播放的影像運動與隱微的連結性又串聯起三頻之中的整體敘事;影像鋪排與設置使斷裂與串接的觀看經驗交互作,這種莫名的影像閱讀情緒與電視劇的運作相關,為ㄧ種自生繁衍的影像運動。



活在當下是種微小且破碎的痛,暈眩難當卻又難以一吐為快。面對巨大現實之茫茫,創作者藉由其產出,將其轉換成一種軟性而得以與之共處的方式。
展出資訊
展出時間:2015.05.02 - 2015.05.20
展覽主題:感知阻抗Impedance sensing
開幕茶會:5/09(六) 下午2:00 - 下午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