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說明
<三思三行>曾美莉l林振宏l黃元煜 攝影聯展 序言

攝影教育工作者:謝明順

先前美莉、振宏和元煜三人,約為師的我聚會,談起6月9日起將舉辦聯展一事,希望提供他們一個雅俗共賞、既亮眼又獨特的名號。當時靈機一動,順口說:「就叫三人形、形式的形。」他們未置可否。

4月14日,再次於台視旁伯朗咖啡相聚,他們認為,三人的思考邏輯、演繹進程和呈現方式在在大異其趣,所以一致肯定易名為<三思三形>比較貼切。沒想到這回依然是順口就說:「把三思三形的形,改為創作行為的行,如何?」結果,無異議通過。

原本的命名<三人形>,源之於<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聯想,那麼,他們改正的<三思三形>是否源之於<三思而後行>呢? 值得玩味的是他們在意的只是代表形式、形像或意識形態的「形」嗎?

論語述而篇如是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成語的新定義應該是:「三個人的創作行為都沒有忘記老師存在的意義。」

教學時不斷強調的「全聽師不如無師」「你的定義代表你的演繹」「美,是發現而不是看見」「完美的只是過程,不是結果」「與其表現畫面的美,不如讓她說故事」「只有相對的偶然,沒有絕對的必然」…他們都聽進去了?!

有道是「態度」左右你的高度,「精神」則影響你的深度,這是藝術創作至高無上的準則;他們三人的題材、理念、手法與風格,全然嗅不到老師的「味道」,各行其是,各有千秋,彼此相同的是,他們秉持的態度/精神,以及他們不變的黑白照(這裡指黑白調作品,黑白二字請勿用台語發聲。)

曾美莉以衣索比亞的人物、飾物主軸的作品,處處令我們感受到他們繪滿自信的表情、態勢以及一雙雙會說故事的眼神,穿透力、感染力,還有無所不在的生命力。令人驚訝的是透過美莉細緻、精巧的描寫,黑亮、簡潔的畫面,依然很美麗,「生命的禮讚」絕對值得按「讚」!

如果說,林振宏的作品因為隱含著對環境、社會及人性的針砭、批判或反諷,所以,屬於「議題攝影」,顯然太過於嚴肅和偏頗;林振宏恣意揮灑他的數位特技,透過重組、拼貼及蒙太奇的手法,巧妙地呈現出唯美的、虛無縹緲的畫境及意境,終極目標絕對離不開秉承的意圖和理念,他甚至於渴望觀賞者經由「美麗的謊言」、「美麗的錯誤」中,領悟到可貴的啟示或點化。

獨特性鮮明但同質性太高,或許是一般人的觀點,黃元煜如此這般的疊床架屋,到底<美>在哪裡?老師認為,當影像存在於美醜之中、虛實之間、交集與涉入之際時,<有意味的形式>已然熟成,他的不確定性,原創性不折不扣的正是他的屬性,沒有定義的美,且待有心人去定義吧!

<三思三行>曾美莉l林振宏l黃元煜 攝影聯展
展覽日期 │ 2019.06.09(日)~07.04(四)
展覽地點 │ 爵士攝影藝廊
(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431號2樓 )
開放時間 │ 10:00~18:00
開幕茶會 │ 2019.06.09(日) 14:00
展出資訊
展出時間:2019.06.09 - 2019.07.04
開幕茶會:開幕茶會 │ 2019.06.09(日)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