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說明
姚馨攝影藝術創作與紀實蛻變
展覽日期│2020.11.21(六)~12.10(四)
開幕茶會│2020.11.21(六) 14:30
展覽地點│爵士攝影藝廊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1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19:00;周六10:00~18:00;周日公休
-------------------------------------------------------------------------
2000千禧年,一場『顛覆影像』展覽的濫觴,啟發了姚馨正式的攝影藝術創作生涯。以攝影為根基,透過彩繪 素描 刮像 調染以及紅外線底片,在沖放藥水通風不良的暗房裡,在毒性很強的化學顏料,沒有防護措施的明室中調配色彩,即使做她興趣的圖像 卻是更想超越應做的事.
裝置藝術創造性地激發了她的藝術思維,形成概念上整體理念「客觀攝影」,
也是攝影與藝術中一個明顯的轉折點,結合觀念藝術理念,以跳脫攝影記錄本質的框架,進而成就今日所謂的「造形攝影」。
從『顛覆影像』、『塑造影像』、『迷失....的影像』到『意境圖像』,這是2000-2007年在全國各地文化單位所舉辦的攝影個展。所謂攝影,在這裡她所描述的既不是「真實」,也不是「現實」,更不是「事實」,而是一種內心深切感受的「切實」,她希望突破攝影的慣例,儘可能運用多媒材與多種成像手法,達到不同的效果,以賦予視覺衝擊力的形象引發關於自我和他者。
2013年她的攝影思維產生劇變,一個攝影工作者經常會令人懷疑地在藝術與真相之間游走,並非一般性的例外。因此她開始轉向對真實的詮釋,記錄歷史洪流中的片斷,與志同道合者成立了「臺灣本土攝影文獻協會」,並擔任創會會長,目前是一位令人崇敬的榮譽會長。
縱觀世界知名的藝術家,他們每經過一段時間都會改變其創作風格,正值2020年,20幾年來,姚馨從藝術創作走上紀實攝影的心路歷程,將在這次的展覽呈現,藉著姚馨蛻變的視界,揭開紀實攝影家「告知」我們的是真相,藝術攝影家要我們「思考」的是影像,其中的奧秘,會是一場視覺藝術饗宴!
臺灣文化影像實記工作者 陳碧岩
展出資訊
展出時間:2020.11.21 - 2020.12.10
開幕茶會:開幕茶會│2020.11.21(六) 14:30